2011年本科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2529

在院党政的领导下,院纪监委的监督检查下,我院顺利地完成了2011年度本科招生考试工作。

2011年我院艺术类招生计划数为287名,加上今年新获批中外合作项目音乐与传媒、多媒体设计的50名,总计划数为337。今年我院招生考试总报名人次为1008人次,其中进入复试为649人次,进入三试546人次,发放文考证人数为470人次。

我院今年的本科招生考试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与酝酿,在学院领导及各个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作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尝试:

一、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传统优势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本科招生制度改革的新模式,我院于2010827-31日举办了“名师艺术工作室优秀人才选拔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活动采取一系列对优秀学员的奖励政策,如直接领取“文考证”、学费优惠、入学重点培养等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艺术考生参与报名。经过各个工作室的严格专业审核程序,最终选拔出4名优秀夏令营学员,为我院储备了难得的后备生源。

二、为应对日益激烈的生源竞争,进一步吸引优秀考生报考我院,招生办针对艺术专业考生的特殊性于2010年对我院本科招生考试管理文件进行了修订与完善,并提交教学工作会议审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重新划定了英语合格分数线标准,规定音乐学专业方向不低于70分、音乐教育及音乐治疗专业方向不低于60分、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录音艺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不低于50分,音乐表演专业及乐器修造艺术专业方向不低于45分。其中表演专业及乐器修造专业相比去年降低5分。

2.   重新确定考试专业组划分,确定高考分数线降分政策。各专业组以专业成绩由高至低排序后,按照招生计划数的30%确定英语成绩降分名额,名额最低为1名,最高为6名,凡有小数点者按四舍五入计。降分额依据专业排名递次确定,最高可降15分,每一梯次降分额扣减2分。

3.   改革专业合格证发放的条件和办法,确定专业基础课降分政策。各专业组以专业成绩由高至低排序后,按照招生计划数的30%确定专业基础科目(乐理、视唱练耳)降分名额,名额最低为1名,最高为6名,凡有小数点者按四舍五入计。凡享受专业基础科目降分政策者,两科目成绩可共降20分。同时降低港澳台考生视唱练耳、乐理考试成绩合格标准,分别比内地考生低10分。

三、招生办还在钢琴系招考中尝试了新的拉幕考方式,即初试采用拉幕考,而复试则采用开幕考,便于考官观察考生除专业能力之外的舞台表演等方面特质,更好地把握表演专业招考的特点与公平性。

四、为加强对招生考试的监督与检查,院纪监委、招生办于2010年开始招标创建了招生考试预警系统。经过长时间的、多方反复修改与论证,该监督预警系统今年初次在声乐与钢琴复试考场试用,极大地减少了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为失误,更加体现招生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反响良好。

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是高考的一个重要环节,涉及到考生及家长的切身利益,市教委及社会各界对我院每年度的招生考试给予极大地关注,关系重大。招生办对此项工作一直极为重视,力争对各个环节做到严谨规范、事无巨细。严格秉承学院精品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从源头上严格把关,不断改革和探索招生制度新模式及新办法,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特色型国际一流专业院校而不懈努力。 

 

上海音乐学院招生办

2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