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声音设计专家讲坛”系列之IV——《现代影视音乐录制工艺及技巧解读》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3056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2014年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之一,由我院教务处、作曲系联合主办的“影视声音设计专家讲坛(总第4期)”于2014526在北418教室举办。本期讲坛邀请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录音师姚国强先生带来题为《现代影视音乐录制工艺及技巧解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功老师主持,院内外师生100余人聆听。

教授首先给大家抛出5个关于“声音”的问题,与在场师生问答互动,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解析了声音的物理基础;以影片《黑店狂想曲》片段为例,揭示了现代影视声音设计中“音乐音响化”、“音响音乐化”、“语言音响化”等声音三元素交叉融合的创作表现形式与内涵;聚焦现代影视音乐录音,解读了“同期录音两轨混音”、“分期录音多轨混音”、“同期录音多轨混音”工艺及音乐录制技巧、歌唱录制技巧。同学们提问热烈,教授予以一一解答。

“影视声音设计专家讲坛”为我院《声音设计(电影音乐音效设计)》课程的教学拓展单元,邀请国内外在影视声音创作一线、教学一线、科研一线的专家给同学们开设专题讲座,作为课程主体教学内容的有机补充。该系列学术活动自创办以来,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使学生进一步接触到学科前沿信息和业界动态,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媒体反响。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