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声音设计专家讲坛”系列V——《视听艺术的高级听觉语言:电影音乐与音效》学术讲...

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4744

20141124日,由我院教务处、作曲系联合主办的“影视声音设计专家讲坛(总第5期)”在北418教室举办。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录音师王乐文先生应邀作了题为《视听艺术的高级听觉语言:电影音乐与音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功老师主持,院内外师生、学者、业界人士百余人聆听。

王乐文先生是我国著名电影声音设计师、录音师。在《晚钟》、《大决战·淮海战役》、《大进军·大战宁沪杭》、《八月一日》等影片中任声音设计,在大型纪录影片《盛世大阅兵》、《世纪大阅兵》、《东方神舟》中任第一录音师。曾夺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哥伦比亚波哥达国际电影节最佳音响效果、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录音奖等奖项。

讲座中,王老师首先介绍了电影声音的监听标准与多声道监听设置,以神舟5号发射现场环绕立体声录音为例,介绍了电影声音的外景录制;通过影片《歼十出击》的片头场景,解读了影片中歼十战机起飞等现场音效的录制;以影片《大进军-大战宁沪杭》5.1音乐同期多轨录音为例解析电影音乐的录音与制作;以库布里克名作《全金属外壳》片段为例讲解析音乐微模技术在电影中的运用。此外,王乐文先生特别强调声音创作须对民族文化予以人文关照,以大型历史舞乐剧《钟鸣楚天》5.0环绕声录音、电影戏曲片《铡刀下的红梅》(豫剧)环绕声主传声器设置、穹幕电影《敦煌魂》及蒙语影片《阿尔巴特》的声音设计与混录为例,讲解了音乐音效如何深度参与剧情与人物塑造。前沿的观念引导,生动的创作实例解析让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最后,王老师指出,在未来的电影中,音乐与音响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电影音响将成为电影音乐的渐近线。与此同时,他也衷心祝愿今后有更多的上音学子迈进中国电影音乐音效创作领域,使中国电影早日走向世界。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我院《声音设计(电影音乐音效设计)》课程教学拓展单元——“影视声音设计专家讲坛”是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之一,曾先后邀请到5位国内外影视声音创作一线、教学一线、科研一线的专家给同学们开设专题讲座,作为课程教学内容的外延,使学生进一步接触到学科前沿信息和业界动态。同时,在中国电影界、音乐界也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