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卡普辛大街14号到汾阳路20号(III)

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5157

201766日晚,一场名为“从卡普辛大街14号到汾阳路20号”的学生影视声音设计作品视听会在北418教室举办。吸引了来自我院师生、上音校友、业界人士及校外朋友的积极参与,令到现场座无虚席。

视听会作为我院《声音设计(电影音乐音效设计)》课程的教学成果展示单元,参展作品集合了部分专业学生的期末作品,涉及动画短片、动画长片、电影、微电影等不同体裁类型作品共10部。所有作品均为创作者抹去原片声音后,基于对原作剧情、人物的理解以及对音画配置、声音元素的整体把握,进行声音上的重新诠释,展示了同学们在声音设计、影视作曲、音效剪辑、录音、拟音、对白配音等多方面的能力与才华。课程指导教师、晨光学者、作曲系青年教师陈功主持视听会并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每位创作者与大家分享了声音创作的想法、过程、经验与技术,与观众进行热烈的互动、问答。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视听会特别放映环节,我院校友、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毕业生龚艾林同学带来了她的最新创作。她曾于本科就读期间选修该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对电影声音创作产生了浓厚兴趣,立志深入研究,现为美国迈阿密大学在读电影声音研究生。这次回到母校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就相关创作技术问题作了解答,现场学术气氛热烈。

《声音设计(电影音乐音效设计)》的开设旨在适应当代社会对影视声音创作与制作人才所须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需要,是一门系统讲授电影声音创作与理论的课程。作为学科交叉型课程,面向全院本科生选修,教学周期一学年。第一学期进行通识讲授。第二学期,根据学生专业方向的特点,有侧重地深入讲授。如针对作曲、音乐工程、数字媒体等专业学生,着眼于声音艺术创作与技术制作的讲授,使其掌握和具备基本的影视声音创作技能。针对音乐学、音乐表演等专业同学,着重于影视音乐音效分析,使其提升影视声音欣赏与审美水平,能够从专业角度进行影视声音分析。课程开设六年来,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获选我院精品选修课。

“从卡普辛大街14号到汾阳路20号”系列学生作品视听会蕴含传承与创新之意。课程已结业的同学们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总结、分享、提升。对于正在学习这门课程的同学而言,在把握正确的视听观念、激发创作灵感、拓展创作思维等方面也具有积极的意义。(摄影:陆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