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影声音设计师陶经先生来我院讲座

时间:2016-04-13浏览:4783

2015511日,由我院教务处、作曲系主办的“影视声音设计与音乐创作专家讲坛(第七期)”在北楼418教室举办。著名电影声音设计师陶经先生应邀作了题为《电影声音创作观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功老师主持。

陶经先生是美国电影声音协会(MPSE)会员、评委,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授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被誉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耳朵”。作品《霸王别姬》《英雄》《十面埋伏》《金陵十三钗》《归来》等获得国内外电影声音大奖及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效设计。

电影声音创作的起点应源于正确的观念和视听意识。陶经教授指出:电影的本性是“真实”。这是电影创作的根本,声音的设计与制作也是如此,应以“真实感”为目标。通过影片《金陵十三钗》、《秋菊打官司》及今年奥斯卡多部获奖作品的成功要素向大家阐释了“表达重于描述,发现重于评判”的创作、评价理念。一部成功的作品至少应具备如下三种特质中的某一方面,即发现和表达人物内心隐秘的情感、体现角色强大的精神力量、呈现独一无二的形式感。这样的作品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占领艺术高地。

思考、提问、研讨是大学课堂的重要环节。在讲座最后的问答中,陶经教授以《英雄》中“攻入秦宫”场景为例,解答了电影声音创作中音乐与音效如何结合的问题,以及导演、作曲家、录音师的协作;以《金陵十三钗》中子弹穿透教堂彩色玻璃的瞬间加入风铃声为例,传达追求人物主观听觉真实感的声音设计观念;针对中外电影声音制作技术差异性的提问,陶老师强调,软硬件设备更新很快,创作中人的观念及创造力应起到主导作用。讲座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又适逢上海之春首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吸引了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及相关影视音乐创作与声音制作专业人员、市民朋友们的聆听。

作为我院《声音设计(电影音乐音效设计)》课程的教学拓展单元,近年来先后7位工作在声音艺术创作一线的电影作曲家、声音设计师及高校教学科研一线的专家教授担任“讲坛”主讲者,他们从各自的专长出发,将丰富的创作研究心得和实践经验倾囊相授予莘莘学子,使同学们进一步触碰到学科前沿,对该课程的教学内容起到了有益的延伸和扩展作用。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