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指引

时间:2020-02-25浏览:206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学,根据《上海音乐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与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将以下列形式开展教学质量保障的相关工作:

一、各教学部门依托“在线教学工作实施小组”开展相关工作,作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第一道关卡。工作提示如下:

系主任(正副)全面负责本系在线教学工作的部署安排及教学质量保障。每周集合全组成员召开“在线教学反馈会”,将各自分管的工作内容及相关执行情况、工作难点进行沟通,总结。     

系书记(正副)全面负责本系教风与学风工作。监督在线教学秩序与教学纪律:1)每日对本系在线授课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抽检情况记录以备随时督查,如遇教学秩序等相关问题,主动、迅速、协调解决;2)为保证教学秩序稳定与学生学习效果,督促系内教师严格执行在线课程签到,每周向教务处上报考勤信息。

各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各教研室方向的教学内容,具体落实各项教学安排:

 1)做好“一课一策”的在线课程教学方案,充分研讨论证其教学方式、所用平台工具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并对课程的课件内容与质量进行把关;2)每周需召集各教研室成员召开“在线教学研讨会议”,讨论授课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及时优化、调整教学方案,以此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教研室活动。同时,请务必做好教研室活动的会议纪要,以备随时督查。

系秘书负责在线教学工作的上传下达,以及与教学相关的事务性工作。

辅导员负责学生在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反馈与协调,并每日检查学生的课程出勤情况,配合系书记做好教学秩序维护和教学纪律监督等相关工作。

提示:对于在非“超星”平台进行线上授课的课程与专业个别课,其授课记录均由学生负责提供,请各“在线教学工作实施小组”安排并监督学生做好记录以备随时抽查。


、本科师德师风与教学质量督导组以在线方式照常开展工作:

 1)通过在线听课的方式,不定期不定时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督导,帮助教师及时改进、优化在线教学形式及内容,加强对在线教学内容的质量把控;

 2)对教学材料进行抽检,抽检范围为:①教学课件;②教研室活动会议纪要;③专业小课授课记录。

三、在线问卷调查。为多角度多渠道了解课程在线教学的相关问题,将依托麦可思教学质量评价平台,以发布问卷的形式向全院参与在线教学的师生调研相关教学情况,及时了解、分析问卷数据,协调与解决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实际需求。并借此契机,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过程性互评,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32日开课之日起,各项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即马上开展,请各教学部门、学生多方配合,共同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平稳进行。





教务处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