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承办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音乐艺术类)

时间:2021-04-26浏览:11


为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大力营造长三角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助力立德树人,搭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打通“学生作品一孵化产品一商品”的转化链条,推进高校文创教育成果与市场创新创意产业的无缝对接,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服务,做强学生文创作品展示平台,定期展示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逐步覆盖范围延伸至长三角乃至全国,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奠定扎实基础,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推动下,由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音乐艺术类)如期举行。

学院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为主任,副院长刘英为副主任的组委会以及各相关院校广泛参与的评委会。为积极响应市教委的号召,上海音乐学院广泛宣传、大力动员、认真筹备,自活动开展以来,更是得到了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高校的热烈响应,共有26所高校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征集到273部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较往届进一步增长。

2021422日,音乐类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此次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评选,在273部作品中按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的比例评选出164部获奖作品。

本届文化创意作品继续保持并发扬以下特色与亮点:1. 作品多且涉及面广。273部作品分别来自上海及长三角地区26所高校,作品数量又创新高。其中非音乐专业的学生投稿达114部,反映出当代大学生在音乐创造方面源源不断的渴求和热情。2.体裁多样题材丰满。既有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声乐、器乐作品,又有与电子音乐、多媒体、舞蹈等声音和视觉相结合的音乐剧场,还有将中国民间音乐、器乐演奏、戏曲等元素融入作品中的成功探索;大学生的作品在反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及友情、亲情、爱情的同时,还反映对环境保护、城市文化、人类精神等的思考。3.紧跟社会发展新步伐。“战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进入战疫形势后期以来,与战役主题相关的文艺创作仍不断涌现,引领、讴歌并鼓舞了前线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4.立足传统推陈出新。许多作品创作在发挥扎实基本功的同时,与时代主题相交汇、与专业特色相结合,进一步体现跨界创新与融合——科技引领未来、艺术创造梦想的当代思维。



上海音乐学院

第六届“汇创青春”

 ——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音乐艺术类)组委会

2021426


第六届汇创青春(音乐艺术类)获奖作品信息.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