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音乐理论》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由三位教师共同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本科四年级新开课程。2007年开始由郭树荟教授担任至今。2006年曾申报上海市教委精品课程。为五年学制的音乐学中国传统音乐理论建立综合的认知能力,在当前新的文化语境中,传统音乐的发展走向;变迁与传承的关系问题,传统与现代并重、感性积累与理性分析并重,老师教授与学生讨论并重,力图对中国器乐做尽可能全面、立体的了解。教学过程中,大量的音响、音像等多媒体资料,树立学院传承传播中国传统音乐的一个教学途径。

 目前,《中国传统音乐理论》这门课程在中国音乐院校中只有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教研室设立。除规定教材外,尽可能利用与本学科相关的新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的教学方法,应用多媒体形式教学。选择传统曲目与当代作品、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变迁中的音乐现象进行分析。教师讲授、学生选择专题发言、讨论,音响与音像鉴赏三结合;参与现实、网络搜索、信息综论等结合,受到国内音乐院校广泛关注及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