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法是指挥专业学生的专业主干课程,自1956年指挥系成立以来,指挥法课程用于教学已有60多年。该课程培养学生熟练运用指挥工作的专业技巧,表达作品的思想内容与艺术形象;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艺术趣味和审美规范,使学生既有独特的、富有创造性的艺术个性,又具备较为全面的艺术修养。

作为全国最早的培养专业指挥人才的基地,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被誉为“指挥家的摇篮”,半个多世纪以来,杨嘉仁、马革顺、张民权、杨秀娟、黄晓同、张眉等先后两代指挥家、教育家任职,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从事指挥及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如:陈燮阳、汤沐海、张国勇、谭利华、余隆、阎惠昌、叶聪、王永吉、林友声等,几乎囊括了中国各大音乐团体的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为我国音乐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很多荣誉。

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培养出了数位在国际国内指挥赛事中荣获大奖的指挥人才:

林大叶,获第六届乔治·索尔第国际指挥大赛金奖,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

陈同,获丹麦马尔科指挥比赛优秀奖,现任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指挥教师

陈涛,获第二届中国合唱指挥比赛金奖,现任四川音乐学院教师

薛源,获第二届国际中乐指挥比赛金奖

 

指挥系优秀毕业生就业去向:

高健,任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浙江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徐一安,任特拉维夫音乐学院教授,以色列国家室内乐团常任指挥

薇拉,任厄瓜多尔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张诚杰,任上海歌剧院指挥

陈晓栋,任上海音乐学院教师

肖超,任西安音乐学院教师

王超,任上海师范大学教师

项奎皓,任浙江大学教师

彭菲,任上海民族乐团指挥

曹澈,任福建交响乐团指挥

程袁文,任总政军乐团指挥

王丹,任天津歌舞剧院指挥

指挥法课程获奖:

    2013年被评为市级重点课程;

    2014年上海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指挥表演艺术改革》顺利通过验收。




张国勇

    现任上海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届副主席。

       2007年上海市领军人才

2008年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2011年国务院津贴

2013年上海市重点课程(指挥法)

2014年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

2014年上海文艺家荣誉奖

    2016年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 

    自2007年国家大剧院建成以来,担任指挥的歌剧剧目超过15部,其中歌剧《骆驼祥子》、经典歌剧《卡门》已制作成为中国第一批高清歌剧电影,并进入北京国际电影节放映环节。

2008年带领上海歌剧院参加享誉国际的芬兰萨翁林纳歌剧节,演出歌剧《赌命》、《奥赛罗》。

2014年在法国凡尔赛宫举行的重大国际外交活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大会”上,指挥巴黎管弦乐团,携手中外著名演奏家、演唱家,为中、法两国元首演奏。

2010-2015年,作为中国文化使者,代表中国参加“中俄”“中法”“中德”“中美”文化年庆典音乐会。

2016年带领乐团参加“中拉文化年”的南美洲巡演。

    每年受邀在世界各地指挥歌剧演出及音乐会。2006年、2015年两度受邀担任第八届西班牙卡达喀斯国际指挥大赛评委。




\